今天(2017/6/1) 應該是新竹縣資優鑑定測驗放榜的日子, 趁還沒放榜, 來說說心得.

這方面的資訊其實不多, 很多只是我個人猜測, 所以如有錯誤, 請見諒!

新竹縣國小資優鑑定大概只有兩個階段會有.

一個是小二升小三, 一個是升國中前

如果考上的話, 如果原來的學校就有資優班, 那當然沒問題,

如果沒有, 則會被分配到有資優班的學校, 需要轉學, 而這個名額不受學區限制.

而學生本身還是會有個原班級, 只是某些課會被抽離到資優班上課

現在的國小資優班和我們當年不大相同, 當年是成績導向,

現在成立的意義是讓吸收力較強的小孩多吸收一些課本外的知識(我個人理解)

學習的內容也偏向主題式教育, 頗有因材施教的味道.

其實我反而這才是比填鴨式教育更好的方式!  或許該把這套方式發展開來,

不過發展開來之後大概又會有人說, 能力分班是走回頭路,

這中間的取捨真的是門學問, 就不在此贅述了!

 

資優鑑定分為初選和複選,

初選資格原需要推薦, 但現行式非常寬鬆, 家長可以自薦, 而學校也不會特別刷掉

所以幾乎是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去考!

考試內容是不會公開的, 學校的老師因為不參予甄選, 所以也不會知道

如果去問他們, 答案大概會是, 考題是由專業的學校老師教授們出的, 由專業人士選出,

國小部分只是負責資優班的成立, 不負責資優生的篩選, 所以它們也不知道!

所以管道就只有考過的小朋友們傳出, 根據我兒子的經驗,

大概有三個部分, 一個語文能力, 一個數學能力, 一個是綜合智力測驗(包含空間能力等等)

考完後會寄發成績單

大概是這三科指要有一科 PR 93 分以上就可以通過初試

而未達 PR 75 的部分只會以 PR < 75 來表示, 並不會列出實際成績

通過的比率以這次來說 168/419 = 40%

根據我兒子和他們班通過的討論, 大部分都是第三個測驗通過的, 前兩個通過比例其實都蠻低的,

(他分別是 PR<75 , PR<75 , PR=95)

所以猜測 PR 值在這次測驗中可能是絕對的(就是對幾題多少 PR 值),

而非這 400 多人之中相對的(這也是我猜測的)!

 

通過初試之後來到複試,

複試是用一對一的方式進行, 施測人員會有一套工具箱,

但他從這工具箱裡面進行那些測試可能每個人都不同,

聽到有人有筆試部分, 也有人完全沒有的

我兒子說有六面積木, 也有生肖和數字混在一起, 你重新排列,

他說沒有初試的智力測驗那麼困難.

至於初試成績會不會帶到複試來, 這我也不曉得了.

據說這關要 PR 97 以上才會被錄取!

 

依我觀察聰明頭的水準, 我並不認為他算是資優生,

不過他居然過了初試, 已經很訝異了, 複試我依舊不看好, 看看能不能打我這篇文的嘴巴

我本身數學計算能力尚可, 我認知的數學資優在這小二的年紀應該可以把加減乘分配律運用得很好,

例如 123*5678  和 122*5679 哪個數字大, 他可以推斷得出來,

更厲害的連基礎的雞兔同籠問題也可以用自己的解法解出.

這些他都沒能做到, 但我猜這應該都是偏數學方面的考題吧

而邏輯幾何能力方面, 我本身也只是普通, 他應該是有一些基礎能力, 所以初試的第三項目他可以過關,

但最重要的是我覺得他的求知慾不夠, 這應該是資優生很需要的東西!

感覺上以資優班提出的教學方式, 他就是提供更多素材給吸收能力強的人,

當然也要小朋友願意主動吸收才能有較好的效率!

 

從一個父母的角度來看, 資優班的資源勢必較多, 所以如果能進去當然是好事,

不過沒進去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 畢竟那只是少數!!

所以別強加太多這個壓力在小孩身上,

既然是考資優能力, 不就是考小朋友有多少天分在這上面!!

我還覺得不應該用會考的方式, 應該用隨堂考的方式呢!! 

 

而對家長來說, 最徬徨的應該是不知道小朋友的優勢在哪裡,

以現在的教育制度, 學校的師長似乎也很難幫你挖掘到小朋友的天分,

所以會參加這些也是希望看能不能別錯過小孩子的天分.

期待台灣的教育制度有天能更專業, 更能幫助小孩發現到自己的特長

不過也要幫老師們說句話, 過多的評鑑似乎也讓老師的本業有些失真掉了!!

 

家中子女考資優班, 因為網路上資訊太少, 難免會有些不知所措,

所以把我自己的經驗寫下, 也算給聰明頭留下個紀錄,

 

ps. 放榜結果, 果然沒上, 最後錄取了 5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的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