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子之前,我其實是個很愛看舞台劇的人,

舞台劇相較於電視電影,更直接於面對於觀眾,

因而帶來的感覺更為直接,

感覺上更像這個故事就是你身邊的人故事,

更甚至是你自己的故事。

但生下聰明頭之後,我們沒什麼機會丟著聰明頭自己跑去看舞台劇,

而相對的,我們更希望他從小就接觸舞台劇,

但小孩是很奇妙的,

他們年紀很小的時候對於強烈的聲光效果是會又愛又怕的,

所以我也不敢輕易的就這樣帶他去看舞台劇,

何況舞台劇的價格都不低,也不好拿來輕易嘗試,

所幸國內有個紙風車的團體,讓聰明頭有幸可以和舞台劇有著第一類接觸。

 

「紙風車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宗旨就是去每個鄉鎮演出給孩子看,

「如果大人不能改變現狀,至少要能為孩子做一些事」,

他們想讓孩子從表演中獲得笑容,從笑容中獲得創意的啟發。

經費來源則都是民間的捐款,也就是你和我啦!

他們最大的核心價值是

「現在台灣艱難的環境中更不要忽略孩子成長的教育及快樂的希望,
窮不能窮孩子,身為大人,我們很累、很辛苦,
但如果我們還有一點力氣,是否可再為孩子們做些事?」

其他更詳細的緣起,請看 這裡

 

紙風車本身的表演有兩類,一類是付費觀賞的,

但對於另一類「紙風車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部份是免費的,

應該說是演出的經費來自於各方的捐款。

事實上,他們已經完成一次巡迴 319 鄉鎮了,

而隨著行政區劃分的增加,這回他們要挑戰的是 368 鄉鎮。

但演出規模可不會因為免費或是演個小孩子看而有所影響,

看看下圖就知道了,有舞台有音響,豪華的很呢!

 

其實從聰明頭 1Y8M 的時候我們就陸續帶他去各地方看「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第一次巡迴他們的劇碼是「紙風車幻想曲」,

第一次巡迴則是「台灣幻想曲」,

其實內容還是蠻接近的,不過有做了一些改版就是。

目前我們看了兩次「台灣幻想曲」,一次是在新竹市,一次是在南投水里,

「紙風車幻想曲」則應該有四、五次吧!

 

整齣戲「台灣幻想曲」分為五個部分,容我做個簡單的介紹。

當然開場前都還會有貴賓致詞,多久的時間,那就取決於貴賓了!

 

Part1  「唐吉訶德」

這部份是從「紙風車幻想曲」就有的單元。

開場就是劇院等級的聲光效果,帶出了唐吉訶德的故事,

唐吉訶德原來的故事是幻想自己是個騎士,

因而作出種種匪夷所思的行徑,最終從夢幻中甦醒過來。

而在這齣戲中給予了甦醒的唐吉訶德更實際的任務,

正式這個「鄉村兒童藝術工程」,

這樣也難怪每齣戲都有他。

 

Part2  「在地的故事」

這部份開場似乎是固定的,但跟隨的故事內容會隨著表演的地點而有所不同,

例如新竹就是新竹的故事,南投就是南投的故事,

透過戲劇與舞蹈,讓孩子瞭解自己成長的土地。

讓孩子更認識你住的這個地方的歷史。

看了後會有很高興我是這個地方的居民的感覺。

 

Part3  「澇跑魚大賽」

和小朋友最有互動的一個單元,也是我兒子的最愛,

是大家傳著充氣玩偶做成的魚來比賽,

「紙風車幻想曲」這單元是追風賽狗場,

「台灣幻想曲」則進化成更有教育意義,

順便教小朋友各種魚類,他們記得起來嗎?

或許一次兩次不行,但他們至少會有印象,

海底有燈龍魚、吳郭魚等等很多的魚類。

記得在追風賽狗場時代,大概是我兒子兩歲多一點的時候,

我幫忙傳到跌倒了,結果之後每次去看「紙風車」,

我兒子都會提醒我不要跌倒了,

一直到現在四歲多了都還是會這樣提醒,

所以啊,在玩樂中帶給小孩的記憶是很深刻的,

不過啊兒子,能不能不要把我的糗事記的這麼清楚!!

另外「追風賽狗場」的充氣玩偶較大,

「澇跑魚大賽」的充氣玩偶較小,

我想製作單位應該是有他們的考量吧 !!

不過大小玩偶各有各的樂趣就是了。

 

Part4  「吳念真講古 - 父親的故事〈只想跟你在一起〉」

用真人與偶的演出講阿欽與父親的〈只想跟你在一起〉。

很感人,不過相信對我們這些大人來說會比較有共鳴,流下淚來也是正常的,

但哪怕這份「愛要及時」的理念只有傳達一滴滴給小小人翁們,

這個「兒童藝術工程」就算大成功了。

 

Part5  「黑光劇」

黑光劇的特色是將燈光和色彩作特殊處理,營造出奇幻、亮麗的舞台效果,

現在不用去捷克,在學校的草坪操場上就可以觀看黑光劇了,

相信這對小朋友們是最神奇的一個單元了,

彷彿真的來到了魔法世界。

 

整個節目大概是 90 mins ,結束後會開放讓小朋友一起拍照。

(節目進行中是不能針對節目拍照錄影的唷)

 

對我家這個四歲的小娃兒來說,

各單元的喜歡程度是 「澇跑魚大賽」和 「黑光劇」非常喜歡,

「只想跟你在一起」也可以,可是對他來說他說故事太長了,

而且以他的年紀還沒辦法意會到這個故事的內涵,

「在地的故事」和「唐吉訶德」因為有他最不愛的打鬥場面,

所以他說他最不愛。

但事實上,他從兩歲的大部分都怕,到現在已經能坐在位置上看完整齣戲了,

相信他也是這「兒童藝術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喔!不只是他,我們全家都是呢!!

對了,這舞台最前面還有幾排位置是專屬於小朋友的特區,

完全符合了小朋友們就是他們的貴賓,

很特別吧,如果小朋友願意嘗試自己在這貴賓區觀賞,

(因為大人不能在這個特別區,都說專屬於小朋友了)

會有最佳的欣賞視野和體驗唷!!

不過當然啦,年紀太小的還是至少哥哥姊姊陪同啦。

 

看看他開心的模樣!

這個活動真的很適合當小朋友接觸舞台劇這種藝術工程的起點,

而看到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

也這是這活動的最大支持力量,

所以當這班列車開往你家附近的鄉鎮的時候,

有空的話帶著你家的小孩去看看吧,

特別大概五歲以上的小孩,真的可說是非看不可,

看完之後如果你滿意的話,別忘了捐點小錢讓其他的小孩也可以看到,

又或者下午的時刻,也可以去探探班,看看排演,幫忙排排椅子,

對孩子來說會更有參與感唷!!

 

「紙風車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演出訊息請看此

「紙風車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已演出場次報導請看此

我家的觀賞場次

1. 102/04/27   新竹市東區新竹市孔廟前廣場(新竹巿東區中山公園)

2. 102/07/06   南投縣水里鄉-水里商工(南投縣水里鄉南湖路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的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